?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快讯 >> 正文
健康睡眠,人人共享——我院开展“世界睡眠日”公益义诊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3-21】 【作者:郑丽琴/文 曾丽静/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24年3月21日为第24个“世界睡眠日”,今年我国睡眠日的主题是“健康睡眠,人人共享”。我院神经内科联合心理睡眠诊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行了义诊活动。




   参与义诊的主要专家有神经内科林鹏星主任医师、林志坚副主任医师、黄静静副主任医师、心理睡眠诊室郑梁斌副主任医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翁金山主治医师等。


   义诊现场医护们对前来咨询的市民们进行了血压血糖的筛查并做出健康指导,专家们给市民们做了睡眠相关问题的解答,并对一些存在焦虑抑郁隐患的患者进行了量表筛查以及指导干预!神经病学博士林志坚副主任医师指出,“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人人共享”。我们首先应该对失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失眠判断标准主要包括睡眠时间、睡眠质量以及日间社会功能,常见症状包括:入睡时间>30分钟;易醒(≥2次);早醒;多梦、噩梦;总的睡眠时间减少以及日间疲劳、困倦等。失眠可分为短期失眠和慢性失眠,短期失眠是<3个月,慢性失眠是≥3个月。我们需要明确慢性失眠的原因:首先,鉴别其他疾病,包括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安腿综合征等;第二,有无不良的睡眠习惯,如周末睡懒觉,躺在床上刷手机等;第三,有无合并心理障碍,比如焦虑抑郁等;第四,有无伴随躯体症状,如:瘙痒、疼痛或夜尿增多等;第五,是否存在不合理的治疗理念,比如说长期服用安眠药,突然间停药。


   对于安眠药,我们往往看到两个极端,一个是爱,一个是恨。有的人长期依赖安眠药,氯硝西泮吃了几十年,还有一些人非常抗拒,担心形成药物依赖,认为安眠药是一个毒药。


   如何保持良好的睡眠呢?一个是保持一定的睡眠规律,包括相对固定的入睡、起床时间,午睡的时间不宜超过半小时;第二是创造合适的睡眠环境,包括光线、声音、被子、枕头等;第三是要放松,不要在入睡前期服用兴奋性饮料等。”
?